文献信息
越文化研究论著目录索引
资料室藏书
相关图书文献
鼎秀数据库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文献信息 >> 正文
其他文献

移民与越文化(摘要)

2006年11月06日 00:00  点击:[]

葛剑雄

越文化的概念随其相关疆域、政区与文化区的变化而异,不同时期、不同标准有不同含义,不可混淆。其中移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

如早期河姆渡文化、良渚文化并未延续发展,当时的居民估计基本已外迁。“大禹治水”的发生地被移至黄河中下游,与这种迁移不无关系。

商周之际中原人口的南迁对吴越文化的形成都有决定性的影响,而吴越相争期间的人口迁移使吴越文化交错融合,吴越两国先后扩张和由此引发的移民也导致吴越文化区的扩大。

秦始皇统一后由官方推行的移民,将北方移民安置于越文化区,再次强有力地注入中原文化。而因越人居住区的收缩,土著文化与新形成的越文化逐渐分离。

永嘉乱后持续百余年的北人南迁,逐渐扩展至越地,并成为当地主流文化。

安史之乱后的人口南迁虽然并不是以越地为重点,但五代期间吴越国的建立,对越地经济文化的进步还是起了促进作用,并有持续影响。

靖康之乱后大批北方人口南迁,绍兴是主要迁入地。因南宋设政治中心于杭州,绍兴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。以绍兴为中心的二级行政区(南宋绍兴府,元绍兴路,明、清绍兴府)成为稳定的越文化区。

近代上海的兴起和杭州作为省会的行政中心作用,使绍兴部分文化精英外流,绍兴在一定程度上被边缘化,越文化的特色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,直到改革开放才有改变。


上一条:简述越文化研究的历史
下一条:融入中华文明血脉的大禹

返回

校园网     浙江省社科联     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     安徽大学徽学文化研究中心     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     台北大学     日本早稻田大学     日本京都大学    
地址: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大道900号南山校区13号楼2楼 | 联系电话:0575-88341849 | 邮编:312000 | 邮箱:yuewh@usx.edu.cn
版权所有:中国越文化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 | 浙ICP备06011068号 |技术支持:海马科技